12年前,那个汶川范跑跑不仅没被惩罚,还被耐克高薪聘为代言人
在《告密者》里,叛徒红隼这样解释自己为啥背叛:不到事情真的完了,谁晓得自己是好汉还是怂包呢。按人的本性来说,她叛变好像也挺正常,毕竟谁也不想死啊。可那些不怕死、坚持到底的人就成了英雄,而那些投降的,虽然活着,却被人看成是小聪明蛋。
红隼的屈服发生在那个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艰难时期,但难道到了和平安稳的日子里,我们就不需要那些坚持正义、绝不退让的英雄了吗?汶川地震那会儿,有个老师,在关键时刻,竟然不顾自己的学生,第一时间撒腿就跑,心里完全没装着教室里的孩子们。事后,他还在一篇文章《那一刻地动山摇——“5·12”汶川地震亲历记》里,详细写了自己当时的想法,结果被众多网友戏称为“范跑跑”。
【地震一刻】
这天,在四川都江堰的光亚学校里,语文老师范美忠正讲得起劲,突然桌子轻轻摇了一下,吓得大家心里直发憷,感觉地震来了。范老师凭着自己对地震的了解,心想这只是个小地震,他连忙安抚学生,让大家别紧张,同时自己也做好了应对地震的准备。
不一会儿,一场强烈的地震突然发生,教学楼也跟着剧烈摇晃起来。范美忠一下子明白了怎么回事,他二话不说,拔腿就往楼梯那儿冲。他飞快地朝学校的安全地带——足球场跑去。他是最先跑到足球场的人,过了一会儿,才有学生慢慢来到这里。这时,范美忠没有选择离开学校,而是开始指挥学生们疏散。
这样的做法,让范美忠觉得自己不配当老师,于是他就辞了职。之后,他开始为自己的胆小找借口。他写了一本书叫《那一刻天摇地动——“5·12”汶川地震我的经历》,在书里,他一点也不隐藏自己的自私想法,他说:“我是个追求自由和公正的人,但绝不是那种会把别人放在自己前面,愿意牺牲自己的人!”
到了这种要命的时候,我只会为了我女儿去考虑舍己为人,其他人,就算是我妈,我也不会管。因为大人我根本抱不动,时间紧迫,能逃一个是一个,要是太危险,我跟你们一起死也没用;如果不危险,我不管你们,你们也没事,再说你们都是快成年的人了!”这话一出,网上立马炸了锅,好多人都写文章反驳批评他,范美忠就这么被大家叫做“范跑跑”了。
【耐克跑鞋形象代言人】
在一片骂声和嘲笑里,范美忠却意外地走红了。耐克公司在这场风波里瞧出了范美忠能引来媒体关注的本事,于是发表了篇文章,标题叫《范跑跑比刘翔跑得还快,代言耐克啦》。为了赚钱,耐克公司才不管啥道德不道德呢,对那些大声反对的人,耐克公司压根儿没放在眼里,还是坚持花大钱请范美忠做了他们的代言人。
之后,网上有了挺范美忠的声音,大家多从人性和追求自由的角度来看待他的举动。
过了两年,评论家刁博在光明网上写了篇文章,叫《想教育改革,得重新看看范美忠》。文章里头说,范美忠老师是真厉害、真棒的一个老师,可惜他碰上个好坏不分的教育环境,成了牺牲品。他绝对配得上“中国最顶尖的文科老师之一”这个称号。咱们可别再等20年才明白,之前冤枉了范美忠老师。文章呼吁大家重新认识一下范美忠,好好想想咱们的教育问题。
【以丑为美,何以待善】
范美忠确实挺走运,他的这些举动碰上了一个比较能包容的社会。不过,对这样没道德的行为要是还宽容理解,那就等于放纵丑恶了。叛徒是放弃了自己的信念,范跑跑呢,是放弃了教师的职业操守。就像《论语》里说的,要用正直回应怨恨,那用什么来回报恩德呢?当然是用正直回报怨恨,用恩德回报恩德啦。
中国从古以来就重视老师的尊严,要是老师们都把范跑跑的做法当成自己的行为标准,那他们教出来的学生会成啥样呢。这种不好的行为应该被批评,而不是被表扬。现在,社会上对范美忠比较宽容,但对待其他做好事的好人又该怎么办呢。对丑恶宽容,那善行又该如何被对待呢。
范美忠靠着自己的恶劣行径和言论出了名,现在不少教育机构请他当客座教授,他日子过得悠闲自在。可以说,他对自己干的事儿一点也不觉得愧疚。
【追究责任,刻不容缓】
在中国,叛徒是绝不容许的,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代来看,人们对叛徒都是深恶痛绝。汪精卫背叛了国家,红隼背叛了信仰,范美忠背叛了道德,不能因为从人性的角度考虑,就为汪精卫立碑,说红隼同牺牲的英雄一样伟大。
现在范美忠赚着大钱,日子看起来照过不误。但要是对范美忠这种人宽容,那就等于是在跟那些高尚美好的品德说拜拜了。这样一来,社会上那些善良美好的举动就会变少,而卑鄙自私、没脸没皮的行为就会越来越多。碰到不好的事儿,咱们得坚决批评,对那些有这类言论的人,也得赶紧惩罚。对这种错误,咱可不能有半点犹豫和拖延。
美好、善良、责任心、坚定信念和道德规范,这些都是支撑人类社会的重要柱子。如果这些柱子倒了,社会就会垮掉,一切美好都会消失。对于那些想拆这些柱子的人,我们不能心慈手软。坏事儿不能纵容,得追究责任,给予惩罚。得让他们记住自己的过错,时刻为自己的恶行感到丢脸。
如果坏事没受到惩罚,社会上坏人坏事就会到处都是,好事没得到表扬,好心人就会变少。尽管有人觉得范美忠还算是个好老师,认为他说了实话,不算好坏。但更多人觉得,坏就是坏,要是人性靠做坏事来表现,那人性就没啥好的了。
被偷的人不会放过小偷,逝去的人更不会宽恕凶手。对丑恶都能宽容,那善良的人又该如何对待呢?
#图文创作激励计划#